[新聞] 「陶器」家族 添興窯兩代聯展[聯合報2011-08-06]


「陶器」家族 添興窯兩代聯展

2011.08.06聯合新聞網【聯合報╱記者葉英豪/南投報導】


▲南投縣集集鎮添興窯第三代主人林清河(右一)和第四代子女們,
傳承陶藝文化,成為最道地「陶器」家族。記者葉英豪/攝影


「要用添興窯的語言,寫下真誠的文章永流傳」南投縣集集鎮「添興窯」第三代主人林清河夫妻與第四代子女們,用生命燒出璀璨陶藝,稱他們為「陶器」家族再適當不過。
來到集集鎮綠色隧道,一片綠意,一旁「添興窯」古樸陶燈正低調的迎賓。

有逾30年陶藝手藝林清河,82年將添興窯作品一舉推向台灣手工業產品選展優良獎(陶瓷類首獎)後,立志要讓南投陶瓷名氣打響國內外。「地基沒有打穩,欣羨別人高樓四起,非根本之道」,林清河以蓋屋原理談自己傳承精神。

林清河長子林欣皓說,7年陶藝創作中,不管從浮雕、貼花到上釉「一山另有一山高」。個性開朗的次子林欣頡則說,所走「陶板」創作結合生活藝術,「陶藝是有生命的」。

外型酷似卡通模樣的掌上明珠林思岑,完全走向「卡哇依」風,巴掌大小的童話娃娃,讓人愛不釋手。她笑著說「可能受到小時候愛玩芭比娃娃影響吧」。第三代女主人李秀眺更以芭蕉葉等組合創作,和家人同享陶藝樂趣。

林清河說,今天起在欣榮紀念圖書館,「源遠流長‧老窯新生-添興窯第三、四代聯展」,就可同遊陶瓷快樂世界。


本文轉貼自:聯合新聞網─地方新聞─「陶器」家族 添興窯兩代聯展
5 消息列表: [新聞] 「陶器」家族 添興窯兩代聯展[聯合報2011-08-06]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