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添興窯舉辦『第三、四代聯展』[正聲新聞網2011-08-08]



添興窯舉辦『源遠流長、老窯新生 添興窯第三、四代聯展』
2011.08.08【台灣正聲新聞網/趙增壽報導】

  【記者趙增壽南投報導】添興窯在九二一大地震,添興窯嚴重毀損,轉型20多年以來的成果昨日在竹山鎮「欣榮紀念圖書館暨玉蘭文化會館」舉辦『源遠流長、老窯新生添興窯第三、四代聯展』吸引不少行家開開眼界及很多民眾參觀,場面熱鬧非凡。

添興窯昨六日竹山鎮「欣榮紀念圖書館暨玉蘭文化會館」舉辦『源遠流長、老窯新生 興窯第三、四代聯展』由第三代林清河及李秀眺共同主持,來賓有南投縣書畫學會理事長林木村、陶藝學會理事長百皓東、前理事長張屏鳳、文化局長劉貴珍、永昌國小前校長陳朝松、集集國小校長燕裘麗、縣議員陳昭煜、縣農會總幹事莊瑞麟、文化主秘文高正等人觀禮。

  添興窯第三代林清河致詞:955年創窯於集集綠色隧道邊的添興窯(集集蛇窯),至今(2011)已邁入第56個年頭;早期以生產琉璃瓦、缸甕及其他粗陶器皿聞名,當時由於民生需求逐漸增加,事業可說是蒸蒸日上。1970年代起,粗陶製品漸漸地被新興的石化工業淘汰,全台窯業皆面臨嚴重的產業威脅。1979年,第三代主人林清河接掌,致力轉型成「陶藝生活化,生活陶藝化」的多元模式,將添興窯的產品轉型為生活陶藝精品,期許陶藝的優良文化能深入大眾的生活當中,進而將台灣陶瓷生產帶上陶藝文化產業的軌道。

縣農會總幹事莊瑞麟致詞:世紀末的九二一大地震,添興窯嚴重毀損,轉型20多年以來的成果皆付之一炬,第三代主人林清河與李秀眺在局勢穩定後審慎評估,決定不論如何艱苦都要將添興窯重建起來;十餘年來在家族成員一同努力下,添興窯已逐漸恢復規模,並逐漸有超越地震前的精采表現。

文化局長劉貴珍表示:更可喜的,七年來第四代林欣皓、林欣頡、林思岑兄妹三人皆已陸續投入添興窯的工作,除了經營工作外也學習各式作陶的技巧,目前也已各自負責重要的工作,第三代期盼之世代相傳的態勢於焉底定。

為了讓社會各界更了解添興窯家族的堅持與傳承,添興窯自8/4~9/28於「欣榮紀念圖書館暨玉蘭文化會館」舉辦『源遠流長、老窯新生 添興窯第三、四代聯展』,希望與愛惜台灣本土陶藝文化的大眾來一場深度的對話,走入添興窯更深層的意想國度。本展覽預計展出其家族成員各自發揮多樣化的創作,或一貫「樸實、自然、低調、內斂」的生活陶品數十件。

添興窯第一代林陳梅、第二代林雙喜、第三代林清河、李秀眺、第四代林欣皓、林欣頡、林思岑。展期100年8月4日起至9月28日止。


@:添興窯舉辦『源遠流長、老窯新生 添興窯第三、四代聯展』展艷麗作品。(記者趙增壽攝)



原文網址:正聲新聞網





5 消息列表: [新聞] 添興窯舉辦『第三、四代聯展』[正聲新聞網2011-08-08]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