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台創走出去國際舞台亮起來[旺報2011-06-12]


台創走出去國際舞台亮起來

2011-06-12 旺報 【記者林采韻/專題報導】
▲在東京國際展示場舉行的「室內設計生活展」(interiorlifestyle)。(記者林采韻攝)

兩岸政府近年同聲高喊文創產業。走出去讓世界看到,成為台灣現階段重要發展策略。去年起文建會匯聚國內優秀廠商以「台灣館」整體包裝前進各大設計展、文博會爭取曝光,如本月初東京舉行的「室內設計生活展」,均可見台灣的文創能量。

選擇前進東京室內設計生活展,文建會看準東京為亞洲設計之都,大展歷年吸引各國廠家,對於台灣拓展國際市場有所助益。展覽由德國法蘭克福展覽公司主辦,主打精緻高階的文創產品,現場不從事零售行為,以媒合廠商和通路為主力。

「台灣館」以「in Tawian in Design」為號召,由12家文創業者組成,他們仔細評估日本市場的好惡,秀出最能符合當地口味的展品,而這些廠商的創業故事,也在現場建構出台灣文創發展的縮影。

「木匠兄妹工坊」和「添興窯陶藝」的展櫃比鄰而居,兩者代表著台灣傳統產業轉型的力量。



▲「興窯」第4代林欣頡(左)和「木匠兄妹」第二代周信宏(右)。(記者林采韻攝)

添興窯陶藝農村觀光

「添興窯陶藝」位於南投縣集集鎮,在現場「顧攤」的林欣頡,名片上的頭銜很性格,直接寫上「第四代」。生於80後的他,原本讀的是運動醫療系,畢業後決定不務正業,轉而回家服務,他說家裡從不逼他繼承家業,鼓勵自由發展,他有一段時間在外面工作,突然覺得怎麼打拼結果都不是自己的,何不與家人一起努力比較實在。

林欣頡說,窯場除了經營觀光,也投入生產自己的陶藝作品,產品從創作、設計到行銷一手包,不假他人之手,「我哥哥擔任藝術總監,妹妹外文系畢業負責對外。」添興窯的產品結合農村意象,像是「古亭笨陶燈」的造型就以鄉間的圓形榖倉為發想。


本文節錄自中時電子報新聞台創走出去國際舞台亮起來
5 消息列表: [新聞] 台創走出去國際舞台亮起來[旺報2011-06-12]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