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 一甲子的故事:集集綠色隧道




停好車,再往前走,就會漫步在著名的集集綠色隧道上。這條陪伴我們一甲子的道路,原本的名字叫台十六線。

1993年公路局為拓寬道路,原本預計將這條已年過半世紀的路樹移植,由第三代窯主林清河發起、現任南投縣長林明溱(時任集集鎮長)支持以及當地居民的保護下,經過一翻努力,於南投縣前縣長林源朗任內拍板定案,終於能夠完整的保留下這條歷經時代演變的集集綠色隧道。

1941年(昭和十六年)日本政府為慶祝日本建國2600年(皇紀2600年),動員在地居民每戶認養3~4棵當時經濟價值最高的樹─台灣樟樹。
鎮民們必須親手栽種並照料這些樹木,若是樹苗夭折了,需要回到新高郡役所(當時集集鎮屬新高郡下轄集集水里信義仁愛等區)去領樹苗回來重新栽種。




就在這樣的因緣際會下,台灣樟樹在這條道路上經過歲月的變遷,自由成長而枝葉茂盛,形成了綠蔭遮日的隧道景象。
添興窯第四代林欣皓先生兩三歲時候在窯場附近玩耍,看到綠蔭遮日而隨口說出:你看!樹木蓋在一起好像綠色隧道哦!
大人們覺得有趣,便也開始這樣稱呼,因此綠色隧道的名字就這樣慢慢的傳開了。
這段美麗的道路又與台鐵支線並行,在集集小火車經過時那如詩如畫的景色更吸引許多結婚的新人及廣告片、戲劇取景而聞名遐邇。

綠色隧道上的樹木總計有1041餘棵,其中大部分皆是當年栽種的台灣樟樹,較年輕的小樹則是南投縣長林明溱擔任集集鎮長時補植。
夏日的清晨或是冬季的午後,無論四季,漫步在這綠蔭盎然的綠色隧道上,都是最佳身心靈的療癒。

這條路已完美的卸下當初唯一一條通往水里、日月潭道路的職務。
現在的她,多了一份悠閒自在與清靜優雅,她現在的名字叫縣道152,號為集集綠色隧道。
集集綠色隧道仍是舊時代的道路(兩線道),提醒您在綠色隧道上散步時要注意左右來車。
行駛在綠色隧道上的陶友們也要當心行人以及野生動物的安全哦!
(集集綠色隧道是保育動物石虎的出沒地)
5 消息列表: [故事] 一甲子的故事:集集綠色隧道
< >